close


屏東 火鍋料宅配每種不同族群的生命有其不同的週期,如狗的壽命平均約十五年、貓的壽命平均約十四年、鱷魚的壽命約七十五年、臺灣欒樹約五百年、龍柏約一千年、昆蟲少則一團購美食淡水天,多則十七年……



為什麼要如此不厭其煩地寫出不同物種的平均年齡呢?我只是要請讀者留意各種生物有其各自的生命週期,也就是說,把不同的生命放在同一平行的世界思考,它們因為各自的生命週期變化不同,導致各自些許微妙的時間點差異。如果清楚這個論述,那麼閱讀這本《地面地下》,就能變得輕鬆愉快,並了解我的意圖了。全書從夏季的某一天開始,樹林邊緣的地面,一隻獨角仙面臨生命即將終了而舉步艱難地爬行,似乎預告節氣更替的來臨,但是在昆蟲界,朝生暮死已經是常規的輪迴,時序不會駐足歎息,新生命也不會停止誕生,因此,當昆蟲在無盡的生死輪迴裡掙扎,人類似乎理所當然地目送時序更替帶來的必然。相對地,在各種生命的時間軸中,植物屬於長命而變化緩慢的一群,它們看著人類生老病死的轉折,是否如同人類面對昆蟲的冷漠心態?

本書即是以生物各自的時間軸,架構夏去夏又來的一年日常,儘管看似「獨角仙的一生」的架構,不過卻沒有特別採用驚人的視覺效果,企圖吸引讀者眼光,而是以極平緩的運鏡效果,陳述一般大眾不曾留意的微小變化,而這微小的變化,才是我在乎且感動的「生命」。在野外,蹲下身復興 麻辣火鍋體,盡量放慢眼光,慢到足以用公分計算距離的移動速度,由左往右觀看,再由腳前的寸土,慢慢移向前方觀察。你,絕對可以看到過往不曾留意的生物;你,絕對可以感受往日不曾注意到的景觀;它或者牠們一直都在那兒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只要生態環境不被破壞,它隨時張開無形的手臂,歡迎你的到訪。反觀都會區,即使走進綠意盎然的公園,還是很少看到其他生物,為什麼?首先,我們為了自身的方便性,用水泥築牆、用瀝青拓路,把樹木圍困在方格的空間裡;當那些生活在地底下的生物幼蟲,必須爬出地面羽化成蟲時,卻被厚厚的水泥、瀝青阻隔,縱然拚盡力氣地找尋出路,結果只是徒勞無功,以至於沒有羽化的新生命,自然無法傳承下一代,日復一日,都會區就只剩下適合人類生活的地方。這本書承接繪本《池上池下》一分為二的世界觀,都是探討不同生活領域的生物族群,但是我賦予背後的原始創作涵義,各有不同;希望你會喜歡這種以科學角度思索生命哲學的繪本,謝謝!(本文摘自《地面地下》,小魯文化出版)(中國時報)

烤肉食材 宜蘭韓式烤肉






F59C144D471E4829
arrow
arrow

    田莉夢牧錯填蠢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